关于 CSS border-radius

border-radius 用来设置边框圆角。当使用一个半径时确定一个圆形;当使用两个半径时确定一个椭圆,这个(椭)圆与边框的交集形成圆角效果。

对于 border-radius 属性,我们最常见就是设置一个参数:

1
2
3
border-radius: 50px;
// 或者
border-radius: 50%;

而这种用法其实就是为四个角都指定了相同的圆角半径,然而对于 border-radius 其实有更加灵活的用法,可以分别设置四个角不同的圆角效果。

语法

border-radius 是一个简写属性,分别设置了:

  • border-top-left-radius
  • border-top-right-radius
  • border-bottom-right-radius
  • border-bottom-left-radius

1、border-radius 可以分别指定1,2,3,4个值,值的类型可以是 length 或者 percentage。

  • 指定一个值:四个角都设定相同的圆角值
  • 指定两个值:参数一指定 top-left 和 bottom-right;参数二指定 top-right 和 bottom-left
  • 指定三个值:参数一指定 top-left;参数二指定 top-right 和 bottom-left;参数三指定 bottom-right
  • 指定四个值:四个参数分别指定 top-left,top-right,bottom-right,bottom-left(顺时针方向)

2、border-radius 可以为圆角指定两个半径,上述我们谈到的都是指定了一个圆角半径,那么就是一个正圆形;而指定两个半径,那么就是一个椭圆形。用法是通过一个斜线分割开,斜线左方是 x 轴方向的半径,右方是 y 轴方向的半径。当然,斜线左右两侧可以分别指定 1,2,3,4 个参数,所以有较多的组合。
例如:

参考链接

MDN border-radi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