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I, URL, URN 的区别

  • URI: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(统一资源标识符)
  • URL: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(统一资源定位符)
  • URN: Uniform Resource Name (统一资源名称)

URI, URL, URN

URI, URL, URN 三者关系图:

📌 关系:

  • URI 是一个紧凑的字符串用来标示抽象或物理资源
  • URL 相对于 URI,除了确定一个资源,还提供一种定位该资源的主要访问机制或者网络地址 (“access mechanism” or “network location”) 例如:http:// or ftp://
  • URI 包括 URL 和 URN,每一个 URL 都是 URI
  • URN 是唯一标识的一部分,就是一个特殊的名字

[维基百科]: URI 可被视为定位符(URL),名称(URN)或两者兼备。统一资源名(URN)如同一个人的名称,而统一资源定位符(URL)代表一个人的住址。换言之,URN 定义某事物的身份,而 URL 提供查找该事物的方法。

举例说明:

  • http://www.wikipedia.org/
    这个就是 URL,标识一个特定的互联网资源,并且可以通过 http 协议访问该网络资源
  • urn:isbn:0-395-36341-1
    这个就是 URN,指定标识系统(即国际标准书号ISBN)和某资源在该系统中的唯一表示的URI。它可以允许人们在不指出其位置和获得方式的情况下谈论这本书

参考链接

The Difference Between URLs and URIs
统一资源标志符